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名校研学之旅—江苏南京、扬州小学教学特色校观摩学习活动

烟花三月下扬州

“快乐”让课堂生机勃勃,“助学”令教学细致入微,“学本位”课堂

走进名校——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

江苏省实验小学”、“江苏省优秀少年军校”、“江苏省科技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技教育五星级先进集体“、“南京市现代化师范学校”、“南京市文明单位”、“南京市德育先进单位”、“南京市优美校园”、“南京市示范图书馆”、南京市“机器人”项目科技特色学校 、“南京市教科研实验基地”等荣誉称号。多年来,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幸福教育”之路,在社会上享有很高声誉,是一所深得学生和家长向往、社会赞誉的学校。

探索“助学课堂”——感受幸福教育

  小学数学“助学法”是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仲广群所创建的一种先进教学方法,该课题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是南京市“金陵新课堂”的重点推广项目。该教学法有机整合了启发式教学、有意义的接受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尝试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的优点,真正凸显了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实验班学生不仅成绩好,而且会自学、会思考、会探索;爱提问、爱沟通、爱合作;善交流、善辩论、善反思,各地在实验中都显示出独特且明显的优势。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多家杂志刊登了研究成果。目前,该研究在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已拥有实验学校100多所,实验教师1000多人。研究专著《教学新密码——小学数学“助学课堂”范式》中文版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英文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全名教育出版社”出版,课题主持人也应邀去美国,在第七届国际数学课堂研究会上做关于“助学法”的专题报告,受到各国专家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