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促进幼儿语言发展

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促进幼儿语言发展

                   罗英  四川乐至县幼儿园  邮编:641500

语言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是人类特有的心理活动,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适应人类社会的主要工具。幼儿园是幼儿创造力产生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幼儿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交流和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布鲁斯等认为:“幼儿语言是在个性与环境相互作用中,尤其是与人们语言交往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因此,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对幼儿的语言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幼儿学语言是从模仿开始的,幼儿生活所处的语言环境,直接影响幼儿语言的发展。怎样去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促进幼儿语言发展呢?下面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一、创设良好的普通话氛围

    我曾经看过一则报道,上海对幼儿语言发展与教师的语言环境及教育经验作相关统计,结果呈现正相关关系,且相关系数高达0.768(见上海市大班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调查)。可见,教师的语言环境对幼儿语言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一日活动中,组织幼儿的活动都要教师的语言。我们的教师往往习惯在课堂上、在活动中用普通话,而在一日生活各环节、教育孩子时喜欢说方言。要提高幼儿普通话水平,教师必须坚持任何时候都要说好普通话,并且普通话要标准、规范。我们幼儿园为了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氛围,在每层楼、每个班显眼的地方都有“请说普通话”、“我们一起说普通”、“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她)”等温馨提示:除了温馨提示,同时我们在一日活动各个环节中,都要求教师和保育员都说普通话,否则如果不说普通话,就取消文明班评比资格。孩子们个个都成了小监督员,在班上形成了“你不讲普通话,,我就不与你交谈”的良好风气,在监督老师、监督同伴的过程中自己孩子们也养成了说普通话的习惯。    

  二、创设想说、敢说、会说的幼儿园语言环境

  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交流和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指南》指出应为幼儿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鼓励和支持幼儿与成人、同伴交流,让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也就是说,教师应注意调动幼儿说的积极性。教师与幼儿建立良好关系,使幼儿有什么说什么,把自己的见解表达出来。因此,教师应采用多种方式来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幼儿园语言环境。

 1、让孩子想说。

  幼儿的语言学习需要相应的社会经验支持,应通过多种活动扩展幼儿的生活经验,丰富语言内容,增强理解和表达能力。在活动区里,我们为幼儿准备了很多可供幼儿进行语言游戏和活动的材料,主要有帮助幼儿根据发音练习提供的各种图片、卡片、图书,可供幼儿玩耍的各种动物棋、牌,神奇的小纸箱和表演故事的头饰及道具。这些材料的投放,就是为诱导孩子练习说话提供条件。孩子一看到这些材料,就产生了想说的愿望。如:故事头饰,幼儿戴在头上,就会根据故事情节表演,情不自禁就有想说的意愿,孩子的表演能力会得到发展,同时语言能力也得到提高。

  2、让孩子敢说

  教师应该鼓励幼儿大胆表达。幼儿的语言能力是有差异的,教师应尊重每个幼儿的特点和心理需要,选择适当的谈话内容、方式、场合,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引发话题,鼓励他们每一次的表达,使其感受到与人交流的乐趣。其实有些孩子不是不想说而是不敢说,因此我们要为幼儿提供多种表现自我的机会、说的机会,来逐步消除幼儿独立表现的恐惧,增强幼儿大胆表现的欲望。如: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幼儿来园、饭后、游戏、离园等分散时间,有计划有目的与幼儿交谈。在交谈中建立感情,使他们无拘无束,幼儿有什么事就都愿意告诉老师。当幼儿用语不当时,教师及时予以纠正。说得好就鼓励表扬。这不论对幼儿发展语言能力,还是形成对事物的正确态度都有积极作用。其次,教师在组织幼儿集体学习时,更要注意启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注意给每个幼儿“说”的机会。幼儿学习语言是靠“听”和听后的模仿“说”。因此,我们要给孩子创设一个“说”的环境,让孩子练习“说”,学习“说”,在说中学说。并开展“故事大王比赛”、“儿歌朗诵比赛”、“自由讨论”、“我是小主持”等活动,鼓励幼儿大胆表达,使幼儿在敢说、爱说中获得主动的发展,从而成为敢于表达、乐于表达、善于表达的人。

  3、让孩子会说。

  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要让幼儿从生活中通过使用语言来学习语言。为此,教师应积极提供能激发和支持幼儿有意义的语言,在孩子想说、敢说的基础上我们就要引导孩子说好话,也就是把要说的话讲清楚、讲完整、讲的生动、贴切些。如在角色游戏中鼓励幼儿积极,地用语言交流活动,从而获得语言的发展。在故事课要求幼儿说话完整,会复述角色的对话,在音乐欣赏活动中,让幼儿边听音乐边联想感觉到了什么?然后让幼儿用语言描述出来;在美术活动中让幼儿用语言讲述自己绘画的内容。这样让幼儿在轻松愉快、自然的氛围中获得语言能力的发展。

  三、创设良好的家庭语言环境。

  要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只靠幼儿园努力是不够的,还需家长的配合。家庭是幼儿成长的摇篮,是孩子温暖的、最重要的、最安全的、最自由的、快乐的港湾。家庭成员的讲话水平及语言表能力直接影响幼儿语言水平的发展。为此,我们请家长以身作则,用普通话与孩子交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孩子乐于说普通话。特别要围绕孩子身边的学习与生活,谈一些符合孩子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让孩子想说、喜欢说、会说,并时时要求他们使用普通话。这样,家长可以了解孩子内心在想什么。孩子大脑中也有了内容自然会流露出想说的欲望。

  总之,在幼儿学习和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更新教育观念。家长也要积极配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使用有效的语言环境激活幼儿学习语言的内在动力,及时鼓励,积极引导,那么,幼儿的语言就会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