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融语言教育于幼儿绘画活动之中

融语言教育于幼儿绘画活动之中

乐至县幼儿园  张 静

[摘要]新《纲要》提出:“发展幼儿语言的重要途径是通过互相渗透的各领域的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去扩展幼儿的经验,提供促进语言发展的条件。”我们常融语言教育于幼儿的绘画活动之中。让幼儿观察生活,丰富绘画内容,然后充分利用幼儿绘画作品,让幼儿进行主题画、意愿画、故事画讲述,使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在讲述中学习新词语,学习有条理地组织语言,从而发展幼儿的思维力、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关键词]语言教育;幼儿;绘画活动;

幼儿期是语言学习的关键期,幼儿需要在这一时期大力发展语言能力。全语言教育观认为,语言是学习的主要工具,语言能力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本能力。从幼儿语言学习的角度来说,语言具有双重性,既是学习的对象,又是学习的工具。认为“学习语言”和“用语言学习”是同时发生、相辅相成的;把语言教育与社会、数学、音乐、美术等领域教育内容整合起来,加强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联系,使各种语言能力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更有利于幼儿真正把握语言(Ken Goodman,1998)。

因此,在幼儿园,教师除了利用专门的语言活动来培养幼儿语言能力外,还把儿童的语言学习渗透在一日生活中,渗透在各领域中。我班幼儿最喜欢绘画活动,所以,我常把语言教育融于幼儿的绘画活动之中,通过绘画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陈鹤琴曾经说过:“绘画是语言的先导,是表示美感的良器。”幼儿在绘画时,先要有生活经验,能用语言表达想画什么,或者是画好了再现把所画的内容告诉别人。前苏联著名心理学家鲁利亚提出:如果没有言语的直接参与或间接参与,任何一种单一、复杂的人类心理活动都不能发生(Luria1966)。幼儿的绘画也是如此,一幅好的美术作品,不用语言阐述它的内在思想意义,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实际意义和价值就不能被人们所认识。

从我班幼儿语言发展状况和绘画来说,幼儿喜欢画画,但不能大胆讲述绘画作品,而且语言表达能力也较差,因此,我结合班上幼儿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实践,把语言教育有机地融于幼儿的绘画活动之中,使每个幼儿的语言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一、让幼儿成为创设环境的主人,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把儿童语言获得看成是刺激反应强化的过程。幼儿在生活中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都可以形成一种刺激而引发幼儿说的反应。因此,丰富的生活会使幼儿有话可说,有话想说。

《规程》指出:“要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每当开学初期,我们都要把教室内外墙壁进行布置,创设适合本班幼儿年龄特征、具有教育意义的墙饰画。以前我们的墙饰布置都是老师包办代替全部做完,幼儿只是观赏者,老师花许多时间做出来的漂亮的画,虽然好看,但幼儿根本不懂老师创设的这些墙饰画的真正意义。通过新《纲要》的学习,教师逐渐更新了观念,无论在大班还是小班,在创设教室墙饰画时,首先教师与幼儿一起讨论,设计班上的墙壁画,给主题取名字。如在创设“春天来了”的环境时,教师说:“春天来了,花园里变得怎样了?路边的树有什么变化?人们有什么变化?”等等。幼儿根据教师的话题,积极地讨论。教师又说:“我们可以用什么材料来布置春天呢?”有的幼儿说:“我来画一幅春天的画贴在墙上。”有的幼儿说:“我要画许多桃花贴在教室的墙上。”还有幼儿说:“星期天,我和妈妈在郊外去采些鲜花带到班上来,插在花瓶里,摆在教室里,很漂亮。”通过讨论,幼儿对春天有了一定的认识,然后老师、幼儿和家长共同收集材料进行环创。

由于班上的环境是幼儿与教师共同创设的,因此,每当幼儿走到壁画下,都会站下来欣赏环创画,有许多幼儿还会指指点点告诉其他幼儿。“这是我画的小树。”“这是我画的桃花。”“这是我画的小草。”“这是我画的小朋友在花园里跳舞。”“这是我画的蝴蝶和蜜蜂”。小朋友对班上的环创不再陌生,不再无动于衷,而是主动地观察,大胆地说话。他们不再胆小,不再没话说。而是“敢说”、“喜欢说”了。

二、观察生活,丰富绘画内容

在美术活动中,幼儿用形象生动的词语描述绘画内容,能同时激发幼儿绘画与语言表述的动机,当前的幼儿教育目标更加注重态度和习惯的形成,多领域的渗透性学习能使幼儿对语言产生兴趣,形成良性循环,促使幼儿养成运用语言的良好习惯。

1、观察生活讲述。

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生活内容丰富多彩,为幼儿提供了学习的场所。

(1)观察园内环境讲述

我们常带幼儿观察园内周围的生活,如带幼儿观察园内的树、花草,让幼儿说一说各种名称的树木花草,它们的外形特征,颜色、作用,并请幼儿用好听的话来形容所看到的。如幼儿能用“五颜六色的鲜花开放了,真好看”。“梧桐树的叶子绿绿的,梧桐树长得象一把大伞给我们遮太阳”等话语来形容所观察到的东西。

(2)观察园外生活讲述。

带幼儿到街上观察各种交通工具,让幼儿说一说不同车的名称、颜色、功用。又请幼儿看一看街上的行人,他们的服饰、他们在干什么?他们长什么样,有哪些地方相同,哪些地方不同。

(3)观察大自然讲述。

让家长带幼儿到大自然中去观察生活,请家长给孩子讲一讲、认一认大自然中的自然现象、农作物,工人、农民在干什么,他们是怎样劳动的。

通过观察生活,回到教室让幼儿把所观察的事物进行整理,并画出所观察的东西。幼儿储存在头脑中的表象增多了,优美的词语丰富了,幼儿的所画的内容也更生动形象了。

三、充分利用绘画作品,培养幼儿讲述能力

绘画是幼儿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也是开发幼儿智力的手段,它不仅可以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思维力,而且能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等。但是要把一幅绘画作品讲清楚,还必须让幼儿掌握讲述技能。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训练幼儿的绘画讲述能力。

1、主题画讲述

主题画,也就是具有一定的主题思想,围绕某个主题所创作的绘画内容。同样的主题,每个幼儿所创作的画面内容是不太一样的。一般情况下,我要求幼儿能讲出主题名称,围绕主题展开想象。当幼儿不能讲述时,教师启发幼儿讲出作品中有谁,他们在干什么?发生了什么事,结果怎样?

2、意愿画讲述

意愿画是根据幼儿的想法所画的绘画作品,这是幼儿最喜欢的一种活动。在意愿画活动中,每一次的绘画作品都是孩子的心灵写真,是孩子们的感受。他们头脑中孕育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情节,而且,也很想介绍给别人听。我就利用这一点,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在讲述意愿画时,我尽量鼓励幼儿不仅能讲述出画面以内的内容,更要讲出画面以外的内容,充分调动幼儿的想象力。在讲述的过程中,我尽量鼓励幼儿用较长的句子说话,大胆使用形容词、介词和连词,让语言更连贯、更丰富。

3、故事画讲述

一是把所喜欢的故事用绘画形式表现出来,二是先画故事内容,再进行讲述。这种形式能增强幼儿讲述兴趣,提高幼儿讲述能力。

4、临模画讲述

就是把教师所画的画或其他人所画的画进行临摸,再对所临摸的画进行讲述。

在上述几种绘画活动中,一般采用以下一些方法:

1)先讲后画法在绘画活动之前,激发幼儿想象力,让幼儿说一说自己想画什么,或是讲述故事内容,再进行绘画创作。要么画意愿画,要么画故事画。

2)先画后讲法。就是让幼儿先画主题画、意愿画、实物写生画、或故事画,幼儿画完画后,再进行作品讲述。

(3)作品展示法。

当幼儿完成了绘画作业后,请幼儿互相观赏,评价作品,自由讲述。然后请个别幼儿把自己的作品拿到讲台前来讲给大家听,对幼儿的讲述,教师充分肯定其优点,鼓励幼儿大胆讲话。这样做,既展示了幼儿的绘画作品,又培养了幼儿的讲述能力。

4)榜样示范法。请班上幼儿讲述能力强的,绘画讲述表达好的幼儿,常到讲台前讲给大家听;还请这些小朋友去帮助指导个别讲述能力差的幼儿。对讲述有进步的幼儿教师也常表扬、鼓励他们,增强他们的说话自信心。

5)评价作品法。一是幼儿自评。幼儿画完画后,教师引导幼儿评价自己的作品;二是让幼儿评价朋友的作品;三是教师适当点评,鼓励幼儿的评价。在自评与他评的过程中,幼儿的认识能力、审美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发展。

(6)个别指导法。一是利用集中教育的美术活动鼓励幼儿在集体面前大胆讲述;二是针对不同的幼儿语言发展水平,运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指导;三是随机辅导幼儿有序地讲述自己的作品,指导幼儿讲述的方法,并帮助幼儿丰富词汇,扩大眼界,拓展思维,大胆说出对所创作的作品表现的内容。

如谢思怡小朋友,原来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小朋友,通过一年的培养,她现在能大胆讲述绘画作品了。如在一次意愿画中,她画了一幅“长颈鹿”图,教师请她讲一讲自己的绘画作品,她马上大声地讲述:“今天天气真好,太阳公公出来啦,有三只长颈鹿出来吃树叶啦,太阳公公也出来啦,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长颈鹿看见绿绿的树叶,香香的树叶,就想去吃树叶,长颈鹿宝宝太矮了,吃不到树叶,妈妈就帮助小宝宝摘树叶。长颈鹿吃饱了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7)分层指导法。

根据每个幼儿的个体差异、语言能力强弱,进行分层指导。

如对讲述能力差的幼儿,要求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把画面的主要内容讲清楚就可以了。对语言表达能力中等的幼儿,要求把画面主要内容说清楚的同时,能描述事物的形状、特征、功用等。对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幼儿,要求幼儿不仅能说出画面主要内容,描述事物的形状、特征、功用,而且还要想象说出画面以外的内容,语言要求清楚、连贯、用词较恰当,语句较长、较丰富。

通过以上各种指导幼儿绘画讲述,全班幼儿基本上都能大胆讲述自己或同伴的绘画作品,无论是语言丰富与否,都敢讲话了,不再害怕讲述了。

总之,通过一年在大班的探索与实践,幼儿的绘画兴趣和绘画能力提高了,如班上舒其谁的绘画作品参加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大赛,获一等奖。庆六一活动中,他的绘画作品“海宝和我看世博”又获县一等奖。另有姜琳等6名幼儿也参加了县庆六一作品展,分获三等奖。幼儿的讲述能力由原来的多数不敢讲话,到现在有95%的幼儿敢于大胆讲述自己的绘画作品,如班上的谢思怡、唐千月、陈怡希、雷煜谦、蒋诗雨等,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原来的基础上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家长也反映良好,说自己的孩子现在爱说话了,性格也开朗了。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9

[2]周兢.余珍有.幼儿园教师教育丛书.幼儿园语言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8

[3]让语言教育融入在美术活动之中.幼儿教育学科网.

[4]周兢.郑荔.论幼儿语言学习的双重性与语言教育多领域渗透。幼儿教育.2005年第3期

[3]网络文章:“在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

[4]网络文章:浅论儿童语言教育的整合性和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