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浅谈音乐游戏对幼儿社会化的作用

浅谈音乐游戏对幼儿社会化的作用

罗英  四川乐至县幼儿园  邮编:641500

 音乐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游戏之一,音乐课程游戏化,不仅促进幼儿音乐能力得以发展,也是培养和塑造幼儿智商和情商的无价良方。在音乐游戏中,幼儿听听、唱唱、跳跳、玩玩,增强了对音乐的兴趣,培养了音乐节奏感,增进了唱歌的技能,提高了对音乐的辨别能力和感受能力,促进了动作的协调发展,还发展了想象力,创造力,主动性和积极性,并且培养了积极愉快的情绪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因此音乐游戏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那音乐游戏对幼儿到底有什么社会化作用呢?下面谈谈我的看法:

、音乐游戏有助于幼儿情感的发展

情感是人的社会化的一个重要方面。音乐是一种情感艺术,具有调节人的情绪,升华人的情感的功能。《纲要》中多次提到激发情趣、体验审美愉悦和创造的快乐。教师要引导幼儿把表面的兴趣转化为主动参与音乐游戏的动力,并贯穿于音乐游戏的始终。幼儿园的音乐游戏是幼儿游戏活动中的一种,由于它将音乐活动内容溶于游戏的形式中,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音乐、理解音乐、改编歌词、创编动作。从而使幼儿在情感上获得美的陶冶。《指南》也讲到经常让幼儿接触适宜的、各种形式的音乐作品,丰富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和体验。如在音乐游戏《拔萝卜》时,每当那优美欢快的旋律一出现,孩子们就会扮演老爷爷、老婆婆、小姑娘、小花猫、一个跟着一个拔萝卜,告诉幼儿团结起来力量大。玩《卷炮仗》游戏时,孩子们把自己想象一个个炮仗,尽情的圈,领略新年到来的快乐,激发热爱生活的情感。玩《谢谢好叔叔》游戏时,他们会懂得尊敬长辈才是好孩子。玩《找朋友》游戏时,使幼儿体会到友爱的快乐……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因此,无论是从教育方式、教育手段还是从幼儿的接受心理来看,音乐游戏在培养幼儿良好的情感方面均具有独特的效果。

二、音乐游戏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

 在音乐游戏里有一定的游戏规则,包括行为规则和程序规则。掌握一定的游戏规则是顺利开展游戏的前提条件,也是激发幼儿游戏活动兴趣的良好保证。心理学家指出:儿童社会化地的发展终结在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并在一定社会秩序中相对自治,这是一种相互作用的关系。现在的幼儿都是家中的“小皇帝”,要发展平等自治的伙伴关系是很困难的。但是音乐游戏中,我们可以使幼儿逐步体会到活动规则对活动的保障作用。比如:在玩“乘汽车”的游戏中,一开始我有意不强调“乘汽车”的游戏规则,结果幼儿玩游戏时,蜂拥而上,游戏无法继续进行,只得停下来。这时,我乘机让幼儿讨论,游戏为什么会停下来?怎样才能顺利进行游戏?幼儿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最后达成一致见解:因为没有排队,没有秩序,所以游戏才能做不下去,只有排好队,有秩序地玩,才能玩的开心。这样,秩序的要领自然而然地就在幼儿的脑海中形成了。

三、音乐游戏有助于培养幼儿的协作意识

 协作,是人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而进行的合作行动,它不仅是幼儿有效探索、学习不可缺少的条件,也是现代人才尤其需要的基本素质,要协作就必须交往。幼儿的社会化是指出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化过程。一开始孩子的社会化表现为明显的自我中心倾向,正如皮亚杰说:“儿童早期的社会行为处于自我中心和真正的社会化之间的中间地为,只有当他们从自我中心状态中解脱出来,具备了与同伴进行有效的协作的能力,社会化便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这一社会化过程中,幼儿园的音乐游戏可以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因为幼儿园的音乐游戏活动大多数需要协作才能完成。如协调角色的扮演的技能、共享空间的技能、协同动作的技能。并充分利用它,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幼儿的协作技能的发展。如在玩音乐游戏《拔萝卜》时,我们老师让幼儿自己商量谁扮演大萝卜、老爷爷、老婆婆、小姑娘、小花猫、小老鼠,这样幼儿找到合作的伙伴,他们玩游戏会玩得非常的开心。又如音乐游戏《碰一碰》,充分体现了师生间的交流协作,教师提出碰哪里,孩子们就迅速反应,碰准部位,同时幼幼互动,同伴间互相配合,也可多个孩子共同合作。教师的隐性指导与帮助,引导幼儿主动发展,师生互动。这样更让他们学会如何与他人合作

四、音乐游戏有助于幼儿的交际语言发展

《指南》指出:“艺术欣赏时常常用表情、动作、语言等方式表达自己的理解。而皮亚杰认为:“语言导致行为的社会化。”有了语言,人们的内心活动才能彼此进行交流。因此,语言的发展是幼儿社会化的一个重要方面,而音乐游戏具备了促进幼儿的交际语言发展因素。”我们老师在组织幼儿玩音乐游戏时,引导幼儿学习交际语言进行交往,如“我想请你扮演什么”.、“请你和我一起玩”等。而这些语言正是交际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这些交际语言能够促进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比如我们在玩音乐游戏《开火车》时,李天宇很想加入王鑫他们组的《开火车》游戏,但不知怎么加入,就呆呆地站在一旁,我告诉李天宇你跟王鑫商量一下说:“我和你们一起玩,好吗?王鑫点点头,好吧,你和我们一起玩。”在我的引导下,李天宇加入了他们的游戏,在游戏中也想出了新玩法。语言也得到了发展。

    以上所述音乐游戏教育的社会化的功能,并不是自然而然就会发生的,而只是一种可追求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能否转化为现实则取决于教师的目标意识。所以,我们老师要增强这种意识。一定要将它的教育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为幼儿的多彩生活与美好明天增添更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