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农村小学数学有效课堂教学试探

农村小学数学有效课堂教学试探

贵州省罗甸县逢亭小学    岑万国

摘要:有效课堂教学是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方法,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落实有效课堂教学是从传统教学模式向新型教学模式转变的必然结果。在人们对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加强小学数学有效课堂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结合人教版小学数学教学实际案例来探讨如何构建有效课堂。

关键词:农村小学   人教版数学    有效课堂教学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小学数学教学发生了深刻变化。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都有所创新。但是受农村地区客观条件的限制,当前农村小学教学尤其是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就会影响到教学质量。当前构建有效课堂已经成为小学数学教学的必然要求。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在今后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构建有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一、改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构建有效课堂的重要意义。要改变你传统的教学模式,要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主要任务。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应该积极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去学习,才能有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于这项工作应该保持高度重视。要注重课堂氛围,要形成民主、平等、友爱的课堂氛围,这对于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精心组织材料

在上课之前,教师就需要精心组织材料。要结合教学任务以及学生自身特点来精心组织材料。在选择材料过程中应该同学生已有知识、生活经验以及思维方式相匹配。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逻辑起点和现实起点。实际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通过复习旧知识从而为新知识的学习打下一定基础。例如在讲解小学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比大小的时候,首先就要让学生对之前学过的1到5进行重新认识。只有真正掌握了1到5这5个数字,比较起来才更为科学。对此,我们需要有充分认识。

在组织材料过程中还要注重学生自身特点,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结构和认知能力来选择合适的材料。在讲解比例的时候如果按照教材的安排,显示要讲解比例尺产生的意义、概念以及各种比例尺,讲完概念之后再按照这些要求来进行练习。如果这样组织材料就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此时我们就应该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测量结果来画出卧室的平面图,而后把图上距离与实际距离表示出来,然后比较两值,最终引出比例尺的概念,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注重体验教学,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中来

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中来,让学生切切实实地亲身体验教学的每个环节,这有助于学生更加有效地深刻地理解所学知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兴趣及需求必须要予以关注。教学过程中应该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及需求。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实现情境教学就是激发学生兴趣的有效手段。在讲解到四边形的时候,教师为了更加形象直观的来进行教学就可以专门用纸来叠层所需要的图形的,如平行四边形、、长方形以及正方形。通过实物展示能够让学生对此有更加深刻地认识。为了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教学过程中还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去做正方形、长方形以及平行四边形。对于周长的讲解,教师首先可以告诉学生概念,然后要求学生自己按照概念的含义来求出正方形、长方形的周长。通过多个例子来最终找出其中的规律,从而总结出正方形,长方形的周长计算公式。通过这样的手法对于提升教学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在讲解时、分、秒的时候,教师可以以教室中的表或者是让学生自己带表,然后学生按照教师的指导来进行讲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过程中对于秒的认识,对于时间的计算将会变得更加深刻。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会使得学生自身对此有深刻认识。

四、培养学习兴趣,改善学习方式

兴趣的培养对于构建有效课堂具有重要意义,在平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善于提问题,通过提问题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激发起好奇心。在讲解能被2、3、5整除的数的时候,教师可以事先说出不用通过计算就可以知道什么数能被2、3、5整除。此时就激发出了学生的好奇心,既然不用通过算就能够掌握所学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就有动力去学习。此外还需要注重改变学习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对其自身素质影响较大,今后应该朝着自主性、探究性以及合作性的方向来逐步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探究性学习中应该把教师的外部教导变为学生的内源性动力。

有效课堂的构建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在人们对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应该不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本文重点分析了当前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实现有效教学的策略和方式,今后要不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