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新时期德育工作时效性的思考

新时期德育工作时效性的思考

                   甘都镇中心学校教师:韩生明        

在功利主义影响下,一些学校的德育工作变了味,走了调。思想教育和品德教育变成了空洞的说教,德育活动出现形式主义倾向。反思学校德育工作,有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以管代缴、重管轻教。这种简单、急功近利的做法使学校德育工作失去了本来面目。

一、以管代教的弊端

一是治标不治本。德育工作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学生有了高尚的灵魂才会有高尚的行为。以管代教,重管轻教,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解决不了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只治标不治本。

二是偏离德育的根本目标。学校德育工作关系到学生的价值取向、道德素养和情感操守的培养。如果学校德育工作只限于对学生行为的管理,只能起到维持秩序和纪律的作用,这必然会偏离德育工作的根本目标。

三是造成师生对立。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表现为教师对学生不够宽容,不分析具体情况一味批评指责学生。这种方式容易引起学生反感,会使师生对立起来,影响师生关系。

二、以管代教现象的主要原因

一是德育和教学的摆位不当。功利主义教育重视教学轻视德育,体现的是片面追求学生成绩和升学率。德育管理仅是为了服务教学,最终是为了提高学生考试成绩。这种教育方式忽视了学生德育素养的培养,这其中有学校的原因,更有教育行政部门的原因,同时也有社会和家庭的原因。

二是形式主义的影响。形式主义的德育工作,主要体现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德育工作量化管理的滥用。行政部门评价学校德育工作,要看学校搞了多少活动,有些部门就把本来不能量化的德育工作硬是定为量化的具体内容。有些学校搞活动只注重形式,忽略活动本身对学生身心、情操、人生态度和情感的培养。

三是教师德育工作观念落后、水平能力不高。一些教师不善于学习,教育观念陈旧,德语水平不高,缺乏和学生沟通交流,总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对待学生,对学生缺乏足够的尊重,致使师生关系淡漠,不利于学生问题的解决。

三、如何让德育工作更有效

一是德育工作要针对性。解决问题处理事情要对症下药,德育工作也是如此。德育工作要详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包括学生的思想水平、人生态度、行为状况、性格特点、心理特点、学习情况,也包括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生活环境等。既要了解学生的共性特征,又要把握具体对象的个性差异。出现问题,要分析具体原因,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也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是德育工作要有超前性。德育工作不是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优秀的德育工作者要有前瞻性、预见性。面对新时期的德育工作,要多学习、多研究,依据本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实际,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本校个性的特色第一路子来。

三是德育工作者要学会包容。包容就是要容忍学生的不足和错误。面对学生这样那样的错误,一味批评并不能解决问题,足够的包容反而更能让学生反思自己的错误,不断约束自己,不断培养自己的自律意识,有助于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

四是德育工作要有灵活性。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灵活处理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全面把握,各个击破。不能搞一刀切,思维要开放,方式方法要有开创性,要善于学习,善于沟通,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总之,德育工作者使自己的工作仅停留在“盯、吓、压、罚”上,要开启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导、教、引、奖”上做文章,从而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真正实现德育工作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