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周受玺-情境教学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课题信息

子课题名称:

情境教学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子课题编号:

ZHE101679

课题类别:

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

主 持 人:

周受玺

所在单位:

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太极中学

研究人员:


立项日期:

20160429

结题日期:

20170517

获奖情况:

一等奖

获奖编号:

H1650080

课题论证:

课题提出的背景:

1、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此次语文新课程改革的目标中明确指出:“要改变课程内容的繁、难、偏、旧和偏重书本知识的现状,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经验及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生活经验……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得新知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创设在学生生活经验之中的情境教学,就是实现这两个目标的最佳结合点。

2、时代进程和学生发展的需要。

时代需要教育为社会输送身心和谐、全面发展的人才。只有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民主、自由的学习氛围,把知识与技能溶入到学生感兴趣的、熟悉的情景之中,才能让孩子在丰富情感体验中享受美术、张扬个性,最终实现和谐发展。

3、世界教育的发展趋势。

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教育的历史、现状虽不尽相同,但大致显示出共同的改革趋势,其中就有“拓展课程教学内容,加强与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由此可见,在教学中创设符合学生生活经验的情境教学,是世界教育的发展趋势。

4、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果的需要。

语文教学实践中,教师们经常为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参与不主动、学习思维不活跃和知识技能掌握不扎实等问题困扰。而在情境教学中,学生兴奋点将被牢牢地吸引,主动参与、积极思维,一系列的教学难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