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李秀梅-基于幼儿舞蹈能力提升的研究

课题信息

子课题名称:

基于幼儿舞蹈能力提升的研究

子课题编号:

ZHE101678

课题类别:

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

主 持 人:

李秀梅

所在单位: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靖煤小学

研究人员:

张彧、包蓉蓉

立项日期:

20160329

结题日期:

20170310

获奖情况:

一等奖

获奖编号:

H1650079

课题论证:

课题提出的背景:

一直以来,众多教育学家非常关注幼儿审美能力的培养,舞蹈教学也因此成为幼儿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教学是幼儿观看、倾听、感受和体味舞蹈艺术作品的过程,是幼儿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1 幼儿舞蹈教学中的作用

舞蹈活动不仅要求幼儿熟练掌握其学习技巧,更应具有创新能力,如今对幼儿舞蹈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许多著名表演艺术家,如金星等,都不是单纯地学会表演技巧,进而完美地完成表演,而是通过掌握基本功,选取其他表演者精华的部分,结合自身的表演经历和想法,创造出新的表演艺术,从而打动观众赢得掌声。所以舞蹈的精华不在于舞蹈动作本身,而是能把自己融入舞蹈中,满含感情地创造出新的舞,并完美演绎出来。所以舞蹈教学中要求幼师注重培养幼儿的自主学习和创新的能力。

2 培养幼儿自主创新能力的原则

2.1 释放孩子天性

我国很多教育方式都抑制了孩子的天性,只是一味灌输知识,不注重幼儿的自我创新意识。幼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善于寻找每个孩子不同性格和偏好,释放他们的天性,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经常与幼儿进行交流和沟通,并针对各自特征对其进行教学,增强幼儿对舞蹈的信心,从而发挥其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