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陈久贵-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提问设计的优化研究

课题信息

子课题名称: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提问设计的优化研究

子课题编号:

CXG-1105496

课题类别:

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主 持 人:

陈久贵

所在单位:

广东省惠东县高级中学

研究人员:


立项日期:

2015年4月

结题日期:

2016年4月

获奖情况:

一等奖

获奖编号:

H1390582

课题论证:

课题提出的背景:

1、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提问现状:

   古人云:“学则须疑。”“疑者,觉悟之机也。大疑则大悟,小疑则小悟,不疑则不悟。”可见,疑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提问,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但目前的语文阅读教学提问过程中,有部分教师由于不懂提问的艺术,出现了许多提问的误区:首先,传统课堂教学中出现无效性提问:提出的问题过简或是过繁、问题较琐碎、提问时机不当、提问对象过于集中、对学生评价单一等;其次,传统课堂教学中常见习惯性提问:比如教师常用的口头提问语言“是不是”、“对不对”、“行不行”;此外,学生的问题意识不强,课堂仅以教师提问为主,学生只是被动作答,学生的学习主体性作用得不到发挥。以上问题使学生的思维得不到锻炼,不仅达不到提问的目的,反而增加了许多浮华热闹、娱乐化倾向的“新课堂”,这都是课堂提问低效的表现。

2、推进新课改的需要

   新课程理念强调”教学是师生交往、相互探讨的过程。”新课程教学要求教师以”问题”作为一根主线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其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强化学习动机,明确学习目标,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这样的课堂中,要求师生间、学生间呈现一种信息交流的过程,而这样的信息交流过程又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用课堂提问的方式来解决。新课程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都需要教师不断优化课堂提问,促使学生解积极参与。

3、创新教育的需要

   在新课程标准中也指出: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问在语文课堂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但能唤起学生的注意力,活跃学生的思维,扩展学生的知识面,而且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对提高语文教师的授课能力,讲课技能也有很大帮助,是一种师生间教学相长的对话交流过程。课堂提问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综合性创造教育过程,只有引导学生经历综合的创新,使学生爱学、乐学,教师会讲、巧讲,并在这一综合研究的过程中,主动地探索、发现、创造,它才可能真正得以养成创新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