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濮阳县第一中学

濮阳县第一中学简介

濮阳县第一中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先进办学理念的省重点高中--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始建于1940年,历尽沧桑,几易其名,1958年定名为濮阳县第一中学,20072月被评为河南省省级示范性高中,20139月被批准为完全中学。学校占地138亩,现有60个教学班,4500名学生,380余名教职工,其中特级教师13人,高级教师124人,一级教师158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6名。

学校建有高标准的实验楼、教学楼、微机室、学生公寓、标准化足球场、多功能报告厅和学生餐厅。学校重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整合,建成了无线上网系统、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校园网络办公平台、校园监控系统等教育设施,每位教师都配备有笔记本电脑,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全覆盖。校园环境优美,四季如春,被评为“河南省园林单位”;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式管理,学生餐厅被评为“河南省一级学生餐厅”。

学校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坚持走“特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深入推进“三三探”教学改革,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质疑探究能力,打造高效课堂;与郑州一中开展联合办学,开办卫星网络教学班,发挥名校引领作用,成功创建“郑州一中联合办学先进示范校”。学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在20158月中国南京2014-2015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暨中国啦之星争霸赛中,学校啦操代表队获得了高中组街舞课间啦操自选动作冠军和高中组花球规定动作第六名;学校被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评为省级传统体育项目学校。

先进的办学条件、一流的管理服务和崭新的教学理念,为濮阳人民奉献的是累累硕果、莘莘人才。建校60年来,先后向清华、北大、科技大、人大等名牌高校输送了160多名学生,向其它高等院校输送了近4万名优秀生源,为濮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建校以来,从县一中走出了多位省部级领导,如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原省人大副主任、省高院院长李道民,原甘肃省人大主任、曾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姚敏学,原省专员(正部级)刘宴春等。真可谓:“桃李满天下,英才通九洲”。

作为濮阳县高中教育的领头雁,濮阳县一中以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办学思想、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学设备、完善的服务体系、严格的管理制度、优异的教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多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处于全市前列,2014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濮阳县高考文理状元,学校先后被评为 “中国教育学会创新与实验学校”、“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园林单位”、“濮阳市师德师风先进学校”、“濮阳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濮阳市文明学校”、“濮阳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学校”、“濮阳县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目前,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中人正励精图治,发奋图强,为再创濮阳县一中新辉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