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

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简介

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又名济源幼儿师范学校,是济源市目前唯一所中等师范学校,河南省10所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之一。学校主要承担二大职责,一是全市7000余名在职中小学校长、教师的继续教育,二是全市幼儿教师的培训与培养。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09人,其中高级讲师21人,讲师42人。校园占地面积26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余平方米。学校教学设施完备,各类现代化教学器材、场地一应俱全,仅幼师专用声乐室、舞蹈室、钢琴室、美术室、手工室、计算机室就达20个,同时拥有阅览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心理咨询室和现代化的餐厅、塑胶跑道等。

历史沿革:

学校成立于1980年,30余年来,先后开展了学历补偿教育、卫电师专高等教育、中师体音美教育、艺术高中教育、幼师教育等,举办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小学各学科技能素养培训数百期,培养培训校长、教师数以万计,为济源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被誉为全市教育系统的工作“母机”。学校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地市“师资培训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被授予全国“远程教育十佳团队”荣誉称号。

特色专业:

学前教育是学校唯一一个职业教育专业,自1994年创办以来,以其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独具特色,特别是学校探索和实践的“1358”培养模式在全省独树一帜。即理念,树立“师当头,能为本,零对接”的基本培养理念,并以此统筹学校教育教学全面工作;三并重,“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职业精神培养与知识能力提高并重;五方面协调统一:教育与教学的协调统一,文化课与专业课的协调统一,理论与实践的协调统一,综合素质与个人特长的协调统一,严格管理与民主管理协调统一。八条具体培养途径。一是建立以“能力提升为本”的课程标准,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30余门课程;二是完善课程编排体系,促进学生“一专多能”的知识结构形成;三是建立以“小组合作共同体”为基本单元的班级教学模式;四是重视第二课堂活动及各类展览展示竞赛评比;五是扎实做好学生见习实习工作;六是形成以“三理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工作体系;七是严格校规校纪,狠抓养成教育;八是大力加强班级班风建设,养大气之品味,树正气之境界,育环境之清新,化内心之秀美,把班级文化乃至校园文化建设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取得成绩:

近年来,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教学特色日臻明显。先后荣获教育部“十佳项目团体”、全国网络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师德先进单位、河南省教科研基地、河南省校长培训基地、河南省教师培训先进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济源市文明单位、济源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济源市卫生先进单位、济源市绿化先进单位、济源市“五好党支部”等40余项荣誉称号。2009年,在全省首届教师培训机构评比验收活动中,又以全省第五的名次进入河南省首批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行列,2010年学校在现有基础上挂牌成立济源幼儿师范学校,在发展的道路上又迈上一个新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