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西双版纳州傣族自治州第二中学

立德  树人  筑梦  圆梦

西双版纳州傣族自治州第二中学简介

【基本情况】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二中学是一所云南省省定二级一等完全中学,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24个初中班,12个高中班),学生1862人。学校占地面积64亩,位于景洪市中心(景洪市南路派出所对面),生活便捷,校园内清雅洁净、管理规范,师生友爱和谐、敬业勤奋,是生活、求学、授业的理想之地。

【教师队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二中学在这块有着33年育人历程的热土上,继承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了优秀的教育管理经验。126名教职工中专任教师110人,由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教师和近几年从西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重点师范院校引进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组成。他们肩负着延续学校历史和文化的重任,抱定在讲台上绽放生命光彩的决心,怀揣着大展鸿图实现育人理想的追求,秉承教书育人原则,齐心协力,力行致远。

【办学理念】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面向全体学生,优化教育过程”为教育原则,以“知行合一、至真至善”为培养目标,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科学的教育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各部门间默契的配合、师生间的和谐融洽、学生的勤奋努力,家长的密切配合,使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学校上下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办学成果】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二中学先后被表彰为“云南省示范家长学校”、“云南省中职和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云南省文明交通示范学校”、“云南省平安校园”、“西双版纳州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学校”、“西双版纳州环境友好示范学校”、“西双版纳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西双版纳州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景洪市安全文明单位”,学校还获得云南省教育厅组办的“第三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优秀组织奖”、“禁毒防艾宣传黑板报中学组比赛”二等奖、“体育舞蹈大课间比赛中学二等奖”、云南省青少年书画艺术协会组办的“中小学生书画大赛”集体一等奖等荣誉,被州科技局、州教育局、州关工委表彰为“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学校党支部分别被州直机关党委、州教育局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800分以上人数达到32人,名列全州前茅,总分全州前十名中,第二名、第十名都在该校。

【育人环境】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对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的发展十分重视,2009年开始投入大量资金,按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标准规划建设学校。目前,新建的教学楼、综合楼配有先进多媒体教学设备,电子白板的普及,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学生电脑室,地理、音乐、美术教室,以及藏书丰富的图书室、舞蹈练功房、多功能报告厅、学科活动室等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丰富了育人手段。新建的学生宿舍、食堂给提供了整洁、安全、放心的食宿环境。300米标准塑胶跑道的运动场,多块篮球场、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场,确保了“阳光体育”。作为景观门的学校大门、精心规划的校园绿化和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处处充满生命活力和文化韵味。

立德、树人、筑梦、圆梦,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二中学,正以一个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新形象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