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浅淡中班区域活动的创设观察及评价

浅淡中班区域活动的创设观察及评价

四川乐至县幼儿园   罗 英  邮编:641500

  幼儿园的区域活动是教师根据新《纲要》的精神,主题活动的计划基本班幼儿发展的认知水平为依据所创设的活动环境,随着二期课改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区域活动作为幼儿园的个体活动,越来越被重视,而我们的区域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可我们现在中班的孩子95%以上都是3岁多一点,有的说话还说不清楚,并且每个班的人又多,那区域活动怎样来创设,才能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呢?我们的老师根据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教育目标,还是创设了丰富多彩的区域活动,下面,我来谈谈,我们中班区域活动的创设,观察和评价。
一、区域活动的创设

(一)   环境的创设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和儿童发展的条件,使幼儿园与幼儿之间、幼儿与成人之间、幼儿与物之间的中介因素,区域活动的环境创设不仅仅是让小朋友在那里玩,更重要的是让小朋友一看到这个环境,就会有不由自主地想进去玩,玩了以后又舍不得走的感觉。首先,要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活动区;根据各区特点与所需条件,将其分为相对安静的和活动性较强的两大类,把较安静的区域相对集中在一起,如美工区、玩具店等,活动性较强的相邻设置,如超市、服装店、玩具店等。这样,既可以避免相互干扰,又能相互作用和补充,形成合理结构,较好地发挥整体化功能;其次,活动性较强区域环境要温馨、漂亮,这样,才能吸引幼儿参加活动,如我们中二、中三班,利用鞋盒、鞋盖、易拉罐、纸箱,创设的玩具店、超市、服装店,既美观又舒适,在我们和幼儿一起创设区域活动环境时,有的小朋友不由自主地对我说:“罗老师,我们的区域活动好漂亮哦,我都想马上玩了”,听见小朋友发自内心的声音,我觉得我们漂亮环境已经激发起小朋友参加活动的欲望了,就表示我们成功了。

(二)   区角的创设

我们的区角创设有的班与教育目标相结合,主题性很强,有的班根据幼儿兴趣创设,时代性强,充分发挥其教育的功能,如中二、中三班四月份的主题是《我家,我家附近的》,我们就围绕《爱家乡》为主题开展区域活动,把走廊的区角创设成为美丽一条街,好吃一条街,街上区域活动内容都是我们乐至好玩的,好看的,好吃的,如帅乡广场,就是大家休闲玩耍的地方,老地方小吃,就是凉粉,凉面,凉皮。林家饼屋就是蛋糕,面包,开心烧烤,啊丫丫饰品店等,这样,小朋友看见自己生活周围熟悉东西搬到幼儿园来,参加区域活动就更积极了,同时,也从小培养了幼儿爱家乡的情感。又如我们中一班的区角很有时代性,中一班的邹老师是一位年轻教师,很爱电脑。她经常和班上的小朋友讨论游戏,小朋友讲的津津乐道,邹老师就擅长捕捉小朋友的兴趣,充分利用电脑方面的知识和幼儿一起创设了音乐站,Q币中心,淘宝吧等区域活动,他们班的小朋友很感兴趣。

(三)   材料的投放

     首先,材料的投放要有针对性,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体现活动的层次性,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如我们中三班的美工区能力差的就在帽子、提包上的画画装饰,就投放水粉颜料,能力强的在上面粘贴,就投放各种颜色的纸团,剪刀、腊光纸,又如玩具厂做的娃娃开始老师要求小朋友粘贴娃娃的眼睛、嘴巴后,就请小朋友粘贴娃娃的头发,就这样再投放毛线,这样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小朋友就不会厌倦。

     其次,材料的投放要“一物多用”,如中二班在美工区里投放不同色彩的手工纸、挂历纸,有的幼儿将纸进行折叠,并将制作的小玩意儿进行装饰后送到“饰品店”,有的幼儿进行剪纸粘贴等。

二、区域活动的观察

  第一,投放的材料能否满足幼儿的实际需要,即观察幼儿活动区活动最明显的作用,是便于教师的了解和调整活动材料,幼儿对材料的喜欢程度、选择、使用情况,又可以使教师了解材料的适宜性。如在帅乡剧院。开始小朋友用各种打击乐器边唱边跳,玩到几次就对打击乐器兴趣慢慢地降低了,于是,我及时调整了活动材料,把打击乐器改为手摇花、花环,新的材料新的尝试引起了幼儿极大的兴趣,但很快又发现小朋友对手摇花、花环兴趣又降低了,于是我就用卖手机的宣传纸给他们折裙子,又投放些少数民族的帽子、裙子,这一下,小朋友兴趣就很浓,每次开展区域活动,大家都想去表演区。

第二,观察幼儿在活动区中的个性品质表现。个性品质主要包括独立自主性、探索性、坚持性及执行常规的情况等。活动区宽松、自主地氛围,使孩子的个性得出全面、真实的展示,对此进行观察有助于正确地把握幼儿的个性特征,了解孩子的不同个性。如我班田秋语小朋友,平时很调皮,又坐不住,又喜欢告状,我经常说她十处打锣九处都有你,但她喜欢唱歌、跳舞,有一次我在表演区投放了新疆小朋友带的帽子,她戴上帽子,刚好音乐在放《我们的祖国是花园》,她跳的很投入,引来很多小朋友观看,小朋友越看她,她就跳得越认真。同时,我也观察到我班大多数的幼儿在选择活动内容时还是和平时的个性密切相关,内向的孩子选择安静的活动,外向的孩子选择较活跃的内容。

三、区域活动的评价

1、教师以游戏伙伴的身份对游戏进行评价,更能吸引幼儿为幼儿所接受。实践证明,教师积极参加幼儿的游戏,幼儿会感到非常兴奋,活动兴趣大增,如在“帅乡超市”里,我们老师以顾客的身份向幼儿介绍在购买物品时营业员是如何有礼貌的接待,顾客是如何文明选购物品的,这样既肯定了游戏中表现好的幼儿又使幼儿对不同角色的职责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同时也学会了如何讲评别人和自己的游戏。

2、抓住游戏中闪光点进行讲评,可以促进游戏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教师敏锐的观察力是进行闪光式讲评的首要前提,有一次,我班的龚浩、吴迪、王瑞都来到《帅乡广场》这个建筑区,三个人都想去搭中间的广场,搭着搭着就出现了分歧,我没有马上介入,不一会看见龚浩像个大哥哥样对吴迪,王瑞说:“吴迪你去搭公路,王瑞你去搭公园”。下次,你们来搭中间的广场,好不好,吴迪、王瑞真的很听话就去搭公路和公园了,我及时抓住他们这一闪光点在活动后进行了评价,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协商合作能力,鼓励其他幼儿向他们学习,所以,即使的抓住闪光点,有目的的评价,以点带面,更好的促进孩子良好品质的发展。

以上就是我们中班区域活动的创设、观摩及评价,在这一学期里,我们对区域活动的开展还有很多地方考虑不周,但我们时刻谨记以幼儿发展为基础,我们也努力做到陶行知的“六大解放”,解放儿童的眼睛、头脑、双手、嘴巴、空间和时间,开展好区域活动,让它真正为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服务,真正地成为幼儿自己快乐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