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浅议逢亭小学教师如何有效地开发课堂教学的新内涵

浅议逢亭小学教师如何有效地开发课堂教学的新内涵

贵州省罗甸县逢亭小学   罗贤秀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产业发展格局也面临着由中国制造中国创造 的新调整和整体提升。而支撑社会发展的人本教育,在新形势下也赋予了新的教育内涵和理念。那么,作为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同样担负着前所未有的重要历史使命和社会现实价值科学构建。因此,课堂内涵的有效开发将成为制约现代教育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首先,教师要做到以生为本,营造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孔子曾经说过亲其师,信其道。如何让学生亲近你是课堂内涵开发的首要因素。逢亭地区属于老、少、边区,由于地缘环境的原因,学生基本上没有上过幼儿园;而且百分之九十的学生在一岁左右就托给爷奶养护,父母远赴他乡打工,在这种隔代养育和父母爱严重缺失的情况下,孩子的行为习惯行为养成状况极其糟糕,心理排斥环境因素尤为突出。那么,在这样复杂的教育环境下,教师必须要做到走近学生,从做起,在学习、生活上多关心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诉求,用爱去孵化学生的心灵,从精神层面成为学生的领袖。

其次,教师自身人格魅力塑造和教学的科学体系构建。

教师自身人格魅力和教学的科学体系的构建是课堂内涵开发的关键性因素。西方教育家帕尔默说: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自身的认同和自身的完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有完成在,在的相互转换,才可能做到在现实中提升自己,在生活中丰富自己,在职业中成全自己。如果老师课堂教学行为老是重复昨天的故事或者教学形式老是炒冷饭,没有新的技术和内涵的补充支撑,我想课堂的内涵的开发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有关权威调查分析,小学教育百分之七十五靠老师教,百分之二十五靠自己学。因此,教师自身的教学自信和教师的人格魅力以及课堂教学的科学含量对推动小学课堂教学有着重要的现实开发价值。

再次,教师课堂教学必须学会角色转换,人性化教学。

教育的根本就是以人为本,发展生命。人性化就是对象平等化、语言生活化、沟通自然化。教师如何有效地做到课堂教学最大化,这就需要教师学会角色的转换,用一种更为温暖的方式去亲近学生,感染学生。这是一种最为简单课堂教学策略,也是为师的素质。

1、有微笑的教学。

微笑是宝贵的,但也是廉价的。微笑是师生沟通的桥梁,微笑是高效课堂的润滑剂。现代学生学习的好坏不是智力问题,而是心情问题。因此,营造一个好的课堂气氛是有效进行课堂内涵开发的起点。

2、有激情的教学。

激情是黑暗中的火炬,给人以光明;激情是茫然中的灯塔,给人以方向;激情就是优美旋律中的遐想,在精神的空间中燃烧。激情是发乎于心,表现于形的肢体视觉语言传达,它是知识与生命认识的高度结合。这样的语言本身综合效应极强,传达起来更加有利于课堂资源的整合和开发。

3、把知识问题化、问题生活化、趣味化,让课堂教学更具科学性。

把知识问题化、问题生活化、趣味化这是作为教师有效课堂教学开发的重要智慧。只有通过将知识与学生的生活,与学生心理世界接轨的时候,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才真正地被激发出来,这样的课堂教学方式才更具科学性、客观性。

终上所述,课堂内涵的开发主体就是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的开发与生成,科学构建就是教师在这一开发过程中所起主导作用的有效规划。就像中国禅宗文化中所说的以手指月,重要的是月,而不是手。教师的角色就是那只手,学生能否感受到取决于手的科学素质的含量与人文素养的重量。因此,通过农村小学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课题研究实践,该学期本人担任的二年级(1)班期末考试成绩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3分。我认为农村小学教育业必须由拼时间、拼勤奋的挖掘外延式课堂教学向创新转型的内涵式科学智慧课堂教学开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