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浅议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

浅议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

贵州省罗甸县逢亭镇床井小学   邹乾友

摘要: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我们在新课标的指导下,课堂教学由以往的“灌输式”变为“探索式”,单纯的灌输式教学变成了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有效交流探讨,在不拘一格的教学方法下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了发挥,教学效果明显提高。但是,教学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更是我们每一个一线教师长期的责任。

关键词:小学数学   课堂教学   有效性

“有效教学”是新课改背景下的一种教学理念。其内涵就是在正确的教育教学思想的指导下,通过教师的有效行为,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有效的发展;它的外延涵盖备课、教学、评价的各个方面。要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教师必须有深厚的知识功底和强烈的责任感

作为适应现代社会的新型教师,必须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高尚的品质素养、强烈的责任感、前瞻的教育理念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在一波又一波经济浪潮的影响之下,在严峻的现实面前,不得不承认相当部分教师思想有过动摇。其实,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为他人作梯的人生。在新的课改背景下,作为教师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并积极投入到知识更新的学习中去,只有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付诸行动,有效课堂教学才不成为空话。

二、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做到心中有数

我在教学多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乘法时,认为只要让学生弄清楚算理和方法,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殊不知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因为要涉及到乘法口诀和进位加法,而一部分学生记不住乘法口诀,甚至有两个学生居然不会进位加法。这下我原先设计的教学计划被完全搅乱。课后反思,我总结了教学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没有了解学生原先的知识情况,大脑里装的只是“心中的学生”,没有考虑到学生的知识基础,更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导致了课堂的实际与设计效果大相径庭。二是我的教学设计有问题,没有考虑到课堂中会出现备课时没有预设的“意外情况”,从而出现了临时的措手不及。

其实,在教学实践中,尽管面对的是一个班的学生,都同学一册教材,但因为个体差异,导致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存在着不同的层次,而哪一部分学生掌握得比较好,哪一部分学生学习比较吃力,教师都要通过恰当的途径进行掌握,做到心中有数,从而能在教学中对症下药。

三、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

师生关系的好坏决定着一堂课的质量。对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问题,教师不同的处理方式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甚至会产生截然相反的结果。例如,学生拿一个非常简单的题目向老师请教,有的老师会马上直接讲解,有的老师可能会一步步引导学生自己向结果靠近,而有的老师可能会说“为什么连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你真笨!”三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其效果的区别不言而喻。学生首先是人,是有自尊的人,是有感情的人,并且学生的要求一点也不高,只要老师的一点耐心,一个微笑,一句鼓励的语言,对学生都是莫大的满足。教师需要以自身积极情感的建立为基础,以此来感染和唤起学生的学习情感。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  

四、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更新,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运用,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教学模式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对于常规教学手段而言是一种进步,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但是,也不能说能用上现代教育技术的课堂都是成功的课堂。比如上公开课,有的教师为了追求时髦和形式上的花俏,把整节课的所有环节都用上了多媒体课件,结果运用了现代教育技术还是没有达到好的效果。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应该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合理选择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恰到好处,这样才能发挥其优势和特长,才能促进学生积极思维,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五、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数学除了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以外,还具有应用广泛的特点。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我们教学所涉及到的知识内容都可以从生活实际中找出例子。要是我们在数学教学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让知识贴近生活,让学生感觉到数学是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科学,从而摆脱枯燥乏味的抽象性学习,这无疑会大大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比如在教学长方形的面积时,几乎所有小学都有篮球场或者乒乓球台,再没有条件的学校至少也有黑板,这些都可以用来作为教学的辅助材料,或测量,或计算面积,完全没有必要机械地照搬教材上的所有例题。于是,学生就会觉得知识就在身边,教学也就变得活了起来,教学的有效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