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科研网
新闻详情

海门市东洲小学

海门市东洲小学简介

海门市东洲小学坐落于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故里。学校创办于1992年,占地29555平方米,建筑面积28120平方米,148位教职工,48个教学班,2445名学生。建校20多年,培养了6个江苏省特级教师,70多位海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013年,成立东洲小学教育管理集团,下设地处农村的5个校区校园内五彩校舍,绿树成荫,书香弥漫,意蕴浓厚,处处透溢着勃勃生机与生命活力。

从办学之日起,学校就以“追求卓越”为学校精神,以“让我们的教育适合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全面而具个性的发展”为教育理念,以“天天感动学生”为教育服务理念,致力于建设有文化有智慧有信念的“新生活学校”“新生活学校”有一幅美好蓝图:每一个师生热爱阅读,阅读成为生活方式;每一个师生热爱运动,运动成为师生习惯每一个师生热爱艺术,艺术成为生活情趣;每一个师生热爱实践,实践成为生活特质;每一个师生热爱生命,爱生命成为生活态度朝向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多年来,学校大胆而卓有成效的改革探索,尤其是课程改革的实践成果,使得东洲小学逐渐成为全国教育改革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江苏省实验小学”、“江苏省文明学校”、“江苏省基础教育改革先进单位”“江苏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体育先进学校”等20多项荣誉称号。学生在机器人、科学金钥匙、艺术、阅读等世界杯、全国和省市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考察团来校考察。学校和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师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让学校的师生拥有国际眼光。

 阅读,让我们的心灵丰盈,让我们的气质高贵

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将来不管做什么,一辈子爱读书。

 每一个儿童都是闪耀的星星,星光虽小,成就璀璨的星空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聆听缪斯女神的美妙吟唱,培养音乐的耳朵,美术的眼睛,审美的心灵。

让每一个教室都有奇迹创造

让每一个教师都能创造奇迹

祝禧简介

祝禧,美学硕士。正高级教师。海门市东洲小学教育管理集团总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南通市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曾获“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南通市十大女杰”称号。

祝禧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提出了“文化语文”的教学主张,提倡“教有文化的语文,培养有教养的儿童”。建构了丰富的“意象阅读课程”“儿童文学阅读课程”“儿童生活课程”等文化语文课程群,倡导儿童过一种有文化的生活成果获首届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培养了有底气灵气锐气帅气大气的东小学生,也培养了一大批文化型教师。主持江苏省中小学研究室第二期,四期,七期课题成果获一等奖,在30多个省市上课、报告余场。百余篇论文刊登在《人民教育》《光明日报》等核心期刊。是《语文教学通讯》《江苏教育》《小学语文教学》等诸多杂志封面人物。出版《祝禧讲语文》《意象构建读出文学真美》等三部著作。 成为苏派教学的典型。

在祝禧眼里,儿童是天国在人间的使者,人类有责任给予儿童最好最公平的待遇。她努力秉持“儿童优先”的信念和准则,致力于阅读、运动、艺术、实践、公民五大领域的教育生活改造,打造让学生均衡发展、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和自由发展的“新生活学校”。连续七届获世界杯机器人大赛团体和个人冠亚军,两名学生入选中央电视台读书达人十佳。在江苏省的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金钥匙科技比赛、合唱比赛中都取得丰硕成果。祝禧的办学思想辐射到集团和全国许多省市的学校。

讲座题目:《名师工作室,一种教师专业成长的共同体方式》

“文化语文”工作室介绍

  祝禧工作室成员合影

祝禧文化语文工作室15 名成员均是海门市级以上骨干教师。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儿童,热爱文学,热爱艺术;诚恳率真、感觉敏锐、志向高洁、内心丰富;喜欢图书,喜欢写作,善于合作,刻苦勤奋。

工作室以“文化,语文的一面旗帜”为目标,以“追求审美气质的语文人生”为工作室口号,“做有文化的名师”是每一个成员的追求。工作室定期组织文化阅读、文化沙龙、文化欣赏、教学研讨与观摩研修活动,使得工作室成员在理论与实践层面上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生长教育的智慧,获得教育的灵气,提升教育的力量,享受创造的激情。在南通市教育局和海门市教育局的鼎力支持,和各界媒体、广大关注“文化语文”的一线语文教师的鼓励下,工作室已经成为小学语文教育的研究中心,成为小学语文教师的发展中心。2010年,“文化语文”工作室获得“南通市优秀教师群体”的殊荣。“文化语文教育研究” 获得江苏省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祝禧工作室成员简介

王敏,南通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海门市东洲小学副校长。潜心追求“大气、清爽、和谐、灵动”的教学风格,在江苏省教研室组织的“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特等奖,执教市级以上公开课、专题讲座近50次。20多篇论文发表于《小学教学》《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学》等正规刊物,并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辅导学生发表习作500多篇,自办班刊《小荷尖尖》288期,深受孩子们喜爱。

张利群海门市实验小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海门市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曾获江苏省“杏坛杯”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南通市小学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多次获海门市优课评比和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执教市级以上公开课四十余节,近二十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省市级刊物,其中一篇被人大内部复印资料《小学语文教与学》全文转载。担任副主编的校本教材获江苏省校本课程案例评比一等奖。追求具有文化气质的课堂风格。

 小学高级教师,南通市骨干教师,海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祝禧文化语文工作室”成员。潜心文化语文教学研究,形成了“幽默灵动 扎实有效”的课堂特色,曾获得江苏省“杏坛杯”青年教师课堂展评一等奖,执教省、市级公开课20余节。撰写的10多篇教学论文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等杂志上。指导学生发表习作100多篇。

马娟鑫,小学高级教师,海门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十多年前开始儿童诗的教学和写作,致力于在孩子们心田种下诗歌的种子,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小诗人,学生诗作有300余篇发表和获奖,学生诗歌曾获2013年度全国冰心作文奖二等奖、江苏省诗歌节一等奖,诗教成果论文曾获江苏省一等奖。热爱文学,童话《蒲公英的礼物》获2013年度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目前最大的幸福,就是带着蒲公英班的孩子们,快乐地读诗、快乐地写诗、快乐地成长。

  陈凤,江苏省海门师范附属小学语文教师,南通市骨干教师, 历任教导副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教学中勇于探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尤其喜欢钻研课堂教学设计。曾获江苏省优课评比二等奖,南通市优课评比一等奖,南通市网络团队教研比赛一等奖,连续三次在海门市优课评比中获第一名,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主讲海门市级以上讲座及展示公开课教学共计数十次,在较大范围内进行展示引领,发挥骨干教师的榜样辐射作用。

仇晓东 中学高级教师,南通市骨干教师,海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致力于实用文教学和儿童文学阅读审美研究。曾多次在省市教学研讨活动中执教公开课,获江苏省课堂教学比赛获二等奖。撰写多篇论文曾省“师陶杯”“新世纪园丁杯比赛一等奖,《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学》《江苏教育》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近儿童,相信儿童的无限潜能,和儿童享受童年;亲近语文,欣赏语文的教学之美,和儿童享受语文。”他永恒不变的教育理想!

高郁红本科学历,海门市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获海门市“弘謇杯”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苏省“杏坛杯”优质课比赛特等奖。执教省市级公开课30余节,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文章或获奖20多篇,辅导学生发表习作近百篇。从事小学语文教学近20年来,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所带班级被评为海门市优秀班集体,所教孩子勤奋好学。在“文化语文”的熏陶下,追求“自然、本真”的简单语文教学。

高姗姗,海门市骨干教师曾荣获江苏省赛课一等奖,南通市赛课和基本功比赛一等奖,5次在海门市赛课和基本功比赛中夺魁执教各级公开课20余节。撰写多篇教学论文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江苏教育报》等报刊杂志上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她始终不变的教育追求。

徐颖小学高级教师,本科学历,海门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祝禧文化语文工作室”成员。从事小学语文教学20年,热爱文化语文教学,热爱每一名学生,追求“真实、有效”的语文教学。执教市级公开课十余节。撰写的多篇教学论文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教学月刊》等刊物。

秦晓辉,本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多次执教公开课,参加海门市教学基本功比赛获特等奖。乐于思考,勤于创新,近三年来在江苏省“师陶杯”“教海探航”等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在《江苏教育》《语文教学通讯》等省市级教育杂志发表论文,共25余篇。个人被评为海门市“书香教师”。“自然大气、明畅生动”是她追求的课堂教学风格。

马军海门市平山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南通市骨干教师。曾荣获海门市优课评比一等奖,江苏省论文评比一等奖。致力于童诗教学范式研究,主持两项省级课题研究。

曹亚男, 中华吟诵学会理事,亲近母语“儿童吟诵工作坊”核心导师,“六和公益教育”资深导师。曾执教全国省市级公开课近三十节,赴安徽、贵州、河南、江苏等地做报告十余场。2014年入围全国首届“全人教育奖”十二位候选人之一。

工作室交流话题:

王敏:《生命的远行

张利群:《文化语文:一种深刻而高尚的课堂气质》

   黄华: 一双慧眼,发现语文生活的美》

   马娟鑫:《渴望生命的拔节》

陈凤:《文化语文,过一种高品质的教学生活》

仇晓东:《文化语文让我们的教育生活美好

高郁红《在工作室这个大家庭中幸福成长》

高姗姗:挥洒激情•舞出青春•点燃希望在工作室的沃土上成长》

徐颖: 《在文化语文的长河中徜徉》

秦晓辉:《一路上有你》

马军:《追寻审美气质的语文生活》

曹亚男:《我与文化语文共成长》